国家京剧院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重要新闻

国家京剧院少儿京剧团招生简章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8

一、国家京剧院概况

    国家京剧院的前身是1942年在革命圣地延安应运而生的延安平剧研究院。1955年1月,中国京剧院成立,首任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2007年11月28日,原中国京剧院正式更名为国家京剧院。新时代的国家京剧院,坚持“三并举”剧目方针,提出经典名著改编和经典名剧改编“两改”创作方向,深耕“春之声”“秋之韵”“这里有戏”等演出品牌,推动“人才兴院”战略,多措并举践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的使命,发扬推陈出新、守正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


二、国家京剧院少儿京剧团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京剧艺术后备人才培养,结合剧院“小荷”人才培养计划,剧院将成立国家京剧院少儿京剧团,委托剧院艺术发展中心(民族管弦乐团)负责组织管理和培训展示等具体工作,为京剧艺术传承普及和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京剧院少儿京剧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以“高精尖”的师资力量、系统化的培训体系、科学化的培养方式,面向舞台,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培育具有代表性的少儿京剧艺术团体。

三、国家京剧院少儿京剧团师资力量

    根据行当划分和培养需求,基本师资以剧院中青年艺术家为主,师资团队均需取得副高及以上专业艺术职称,按行当、器乐设立教研组,确保师资团队稳定,培训计划可持续,培养体系科学、规范。



四、国家京剧院少儿京剧团招生政策

(一)招生计划

国家京剧院少儿京剧团拟招收团员70人,一期拟招收40人,其中表演35人(含老生、武生、青衣、花旦、老旦、武旦、文丑、武丑等行当),乐队5人(含京胡、板鼓等),具体行当和演奏器乐划分依据团员基础条件和特长进行分配。

(二)招生要求

1.年龄在6岁至12岁之间,热爱京剧艺术(表演和演奏)的少年儿童;

2.长期居住在北京;

3.能够确保参加统一培训。

(三)报名方式及时间

采取线上报名初选和线下复选方式。

1.在“起范儿”APP填写报名表,上传作品,由专家评审团进行初选。作品时长10分钟以内,作品内容为基本功展示、剧目展示等,应全方位体现报名人员的综合素养。

报名时间:2024年3月20日-31日。报名后请注意接收复选通知。

2.线下复选在北京人民剧场举办,以基本功展示、自选内容展示、专家问答等按百分制打分评判,择优入选。报名人员着练功服参加复选,不用彩唱,剧目展示可用伴奏或现场乐队,演奏人员着装整洁大方。

(四)联系方式

010-58060628   13911392827 侯老师

(五)入团后培养方式

1.集中培训:每周六、日进行基本功培训和分行当培训。其中,基本功培训每周2个课时,单课时60分钟,分行当培训每周2个课时,单课时60分钟。

2.跟踪培养:对有意向从事京剧专业的团员,在考入相关院校(含中专、本科)后,剧院择优纳入“小荷”人才培养计划,安排专门艺术家进行跟踪培养、实施个性化指导和训练。

3.成果展示:每年举办国家京剧院少儿京剧团专场演出,以国家京剧院少儿京剧团名义参加相关展演、参与节目录制和研学活动等。

(六)收费标准

国家京剧院少儿京剧团集中按学期制推进,费用含师资、培训场地使用费和专场演出场地使用费(其他费用如专属团服、参加相关展演、节目录制等服道化、现场乐队保障等相关服务,均由剧院统一核算成本价后,按成本价收取)。

(七)其他事项

1.国家京剧院附属少儿京剧团满员后不随意增加名额,如有团员退出,择机择优补录。

2.为保障培养进程顺利,如遇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训练,须履行请假手续。

3.国家京剧院少儿京剧团相关咨询和解释工作由国家京剧院艺术发展中心(民族管弦乐团)负责。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