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重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重要新闻

梅兰芳大剧院公益活动和业务交流取得新成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梅兰芳大剧院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为方针,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任务,在公益活动和业务交流学习工作中取得了崭新成果。

一、公益活动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办了公众开放日和戏曲课堂系列的公益活动。

3月11日迎来了开放日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者们走过首层大厅中央的梅兰芳先生坐姿铜像、大幅骑马关公像漆画,穿过大厅,步入后台,近距离接触盔箱道具、戏曲服饰,与演员近距离对话,为他们的热爱与赤诚、坚守与艰辛深深感动。来到剧院二层包厢,每一幅艺术前辈的剧照,都讲述了一个个德艺双馨戏曲艺术家的故事。

最后,观众们进入剧院四层小剧场。通过介绍戏曲知识、现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工作人员将中国京剧的艺术常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宣讲,向参观者近距离展现国粹艺术之美。

3月25日,“戏曲艺术系列公益讲座——“脸上的妙笔生花之脸谱”3月25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开讲。

本次讲座由国家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马阿龙主讲。从脸谱初相逢、脸谱之起源、脸谱其特点和脸谱的类别四方面与观众分享。在互动环节马阿龙老师不仅请来了自己的师弟张雷为在场的观众做了简单的勾脸,还应在场观众的强烈要求,为大家演唱了京剧选段《单雄信》。马阿龙老师精彩的讲座,引得台下掌声不断,现场气氛热烈。

直至讲座结束,很多观众仍觉余味无穷,纷纷上台与老师签名、合影。咨询梅兰芳大剧院的演出信息,国家京剧院的演出剧目以及关于儿童京剧培训的详细情况。还有来自马来西亚和越南的两位在京留学生,报名参加了梅兰芳大剧院志愿者。

二、业务交流学习

3月30日下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场务部一行,来到梅兰芳大剧院交流学习,目的是学习梅兰芳大剧院场务工作经验。首先剧院工作人员带领中国儿艺场务人员对剧院整体进行参观,随后组织业务培训,从场务部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到日常礼仪及突发事件的处理等方面作了具体展示和介绍。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相关领导对梅兰芳大剧院的场务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称在此次交流学习中,充分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收获满满。最后大家共同在梅先生铜像前集体合影留念,希望梅兰芳大剧院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保持长期友好关系,互帮互助,共同提高,更好的促进文旅行业的发展。

戏曲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正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打造高品质公共文化阵地,传承国粹经典,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推进传统文化自信自强。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