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资深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荟萃 / 资深专家

万瑞兴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6-15

万瑞兴,1941年出生于北京,爷爷万仁斋是苏昆笛师。父亲万京麟是四大名旦尚小云先生的琴师。

我于1956年考入中国戏曲学校,专工京胡,师从吴炳璋、赵鸿文二位老师。在校期间有幸得到徐兰沅、杨宝忠二位大师的指点,在校期间参加了程派伴奏小组,得到唐在炘、钟世章、任志林等程派精英的指教,更有幸得到程派艺术家赵荣琛先生的点拨。在昆曲方面曾向霍文元、马竹青等老师学习,学校培养一专多能、文武兼备,所以在打击乐方面又得到刘宗生、方富元、方瑞山、姚德林等老师的指教,在音乐练耳及唱腔分析方面曾向张正治、王健老师学习,六年毕业。

1962年分配到中国京剧院三团工作,在这将近三十年的操琴生涯中,曾为(按顺序排列)张曼玲、刘长瑜、杜近芳、杨秋玲、李维康、刘秀荣、杨春霞操琴。并参加了《红色娘子军》、《潇湘夜雨》、《红灯照》、《点帅破障》、《谢瑶环》(改编)、《王宝钏》(全部)等戏的唱腔设计工作。

1984年应美国夏威夷大学邀请赴美为美国大学生排演京剧《凤还巢》,并赴北京、上海、南京巡回演出,获得成功。

1987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演奏员。

1990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州参加中、美、苏三国《憧憬》音乐会,担任音乐导演、作曲及京胡独奏。

1991年又应夏威夷电视台邀请赴美讲学九个月。

1995年担任文化部应聘考评委员会副组长(戏曲组)。当年赴台湾讲学三个月。

1996年先后两次赴台,进行文化交流。

2000年开始与程派传人张火丁合作,先后为程派《白蛇传》、现代京剧《江姐》、新编历史剧《梁祝》及电视连续剧《青衣》设计唱腔及作曲。

为纪念程砚秋大师诞辰100周年先后出版了《程派唱腔伴奏琴谱》及五盘《程派经典唱腔伴奏CD》,2007年又录制两盘《梅派经典唱腔伴奏CD》,现任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2008年为学校指导排演了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并为学校即将排演的新戏《节妇吟》进行唱腔设计工作。平时在学校担任大课教学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