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资深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荟萃 / 资深专家

孙砚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6-15

孙砚军,国家京剧院鼓师,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1946年生于北京,1960年参加北京京剧团,师从著名鼓师谭世秀先生学艺。

经老师的悉心指导、严格要求和自己的和自己的刻苦训练,逐步掌握了扎实的基本功和司鼓技巧,先后为谭元寿、马长礼、刘秀荣、耿其昌等司鼓伴奏,剧目有:《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平原作战》、《节振国》,新编历史剧《逼上梁山》。1978年开始担任李世济的专职鼓师,1979年调入中国京剧院。

在继承和发展程派艺术的实践中,深受著名鼓师白登云先生的精湛技艺和独特魅力的影响并获益匪浅。逐渐形成了细腻、稳健、凝重的艺术风格,专业水平获得广大同行与爱好者的认同。在被誉为“京剧第一交响乐队”的集体中,探索革新,努力提高乐队的整体伴奏水平,大大地丰富了京剧音乐的感染力,鲜明、强烈、清新而又不失传统与高雅的演奏风格,为古老的剧种注入了新的时代气息,为创立以李世济为代表的新程派艺术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经常演出的剧目:《锁麟囊》、《六月雪》、《文姬归汉》、《英台抗婚》、《梅妃》、《荒山泪》、《玉堂春》、《贺后骂殿》、《祭塔》、《春闺梦》、《审头刺汤》、《三击掌》、《陈三两爬堂》等,同时还为李和曾、景荣庆、孙岳、冯志孝、陈永玲、马名骏、于魁智、陈淑芳等司鼓伴奏。剧目有:《龙凤呈祥》、《红鬃烈马》、《四郎探母》、《朱痕记》、《挂帅·捧印》、《空城计》、《奇冤报》、《姚期》、《遇后·龙袍》、《赤桑镇》、《李逵探母》、《望江亭》、《秦香莲》、《西厢记》、《春秋配》、《辛安驿》等,还应邀为方荣翔司鼓伴奏录制专辑《坐寨·盗马》。

多次随北京京剧团、中国京剧院、武汉京剧团赴朝鲜、香港、台湾等地访问演出。

八十年代为李世济司鼓录制演唱专辑获“金唱片奖”。

1989年参加李世济主演的新编历史剧《则天武后》的排演,任鼓师,该剧获“文华奖”。

1996年参加新编历史剧《宝马圆情》的创作排演,任音乐设计、鼓师兼乐队指挥。该剧参加第五届中国戏剧节获“优秀剧目奖”,本人获“优秀音乐设计奖”。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