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资深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荟萃 / 资深专家

霍建华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6-15

霍建华,11岁派著名新派鼓师赓金群为师学习京剧打击乐,1959年参加中国京剧团一团边学习边工作,1960年入中国京剧院学员班学习,从事李斌填、迟景荣等老师学习京剧音乐(锣鼓经)及昆曲,有经白登云、李瑞斌等老师指点。技术娴熟。1962年分配到中国京剧院一团工作,为名家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李金泉、李金鸿等名家伴奏,演出的剧目有《野猪林》、《白蛇传》、《响马传》、《赤壁之战》、《群英会》、《九江口》、《谢瑶环》等剧目。并参加了1963年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庆祝的中央慰问团的慰问演出伴奏工作。参加了《红灯记》的创作排演过程及1964年的现代戏汇演。

1965年被借调到中国京剧院二团接替崇恩山先生的工作与著名鼓师任子恒合作为李和增、高玉倩、张云溪、张春华等伴奏,并得到了任子恒、刘全海等前辈的指点和名家的好评。演出的剧目有:《将相和》、《南方来仗》、《大渡河》、《六月雪》等。

1966年参加了现代戏《红灯记》的修改及排练演出伴奏全过程,并参加了钢琴伴奏《红灯记》的创作排练演出工作并在1967年参加了钢琴伴奏《红灯记》的电影拍摄工作。

1967年京剧院建制调整一、三团合并,我到京剧院二队工作,参加了现代戏《平原作战》的创作排练伴奏工作;1968年—1969年先后参加了现代京剧《红灯记》、《平原作战》的电影拍摄伴奏工作;1980年参加中央慰问团赴广西前线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的慰问演出伴奏工作,主要合作演员有袁世海、杜近芳、李和增、张云溪、张春华、茹元俊、刘琪等。

1975—1976年本人调到中央辩的词曲、录音录像组工作为其伴奏,前后两年多先后录制了大量的音像节目等等。在长期的伴奏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的伴奏风格。节奏准确、注意与鼓师及演员表演的配合,充分发挥了打击乐曲密切配合的特殊性,被业内人士所称赞,伴奏烘托得力。

近几十年来与著名艺术家于魁智等合作,与鼓师苏广中等的合作配合默契,节奏鲜明,在京剧打击越重继承了前辈的精华和特点,代表了中国京剧院的打击乐水平。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