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文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之窗 / 文化交流

【赴港演出】九江口上双峰峙 玉堂春色醉满园 全本《玉堂春》《九江口》敬献香港观众

信息来源: 一团 发布日期:2016-08-07

  8月6日,正在参加2016(香港)中国戏曲节的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连演两场,下午缤纷上演传统名剧全本《玉堂春》,晚间煌煌上演保留剧目《九江口》。

  “苏三离了洪桐县,将身来在大街前”,这段普罗大众最耳熟能详的京剧唱段,正来自骨子老戏全本《玉堂春》。为回应香港戏迷期待,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特由优秀青年旦角演员宋奕萱(荀派)、朱虹(梅派)、刘梦姣(张派)、吕耀瑶(程派)分饰苏三,荟萃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张君秋四派艺术的靓丽色泽。

“嫖院”

  “嫖院”中,宋奕萱的苏三娇羞妩媚,多情坚贞,水袖一摆,情致立现。【南梆子】“独坐小楼开妆奁”,甜美清亮,玲珑旖旎,将荀派风情淋漓呈现,描绘了苏三诚求真情、幸得情郎的惊喜悸动。

“起解”

  “起解”中,朱虹的苏三端庄持重、深情袅袅,【反二黄慢板】“崇老伯他说是冤枉能辨”,【西皮流水】“苏三离了洪洞县”,【西皮导板】“玉堂春含悲泪忙往前进”转【慢板】,以及如泣如诉的“十恨”,皆显梅情梅韵。

“会审”

  “会审”中,刘梦姣的苏三上场一句“苦哇”声情浩淼,随后跪地吟唱,摇摆腰身,娓娓道来,款款而叙,【原板】到【流水】由慢到紧,呼苍天、求生灵、叹悲凉、述无奈,尽显张派唱功。

“团圆”

  “监会”、“团圆”中,吕耀瑶的苏三程腔程韵,情致欣然。对王金龙似怨似怜,难合难离,历经人世间的欢喜与不平,显现沧海桑田后的脱俗清雅。团圆收尾,终得永恒。

  陈国森的崇公道忠厚老练、幽默松弛。陈旭之的王金龙捕捉矛盾焦灼、冷暖自知的人物心迹,透过袍带小生的儒雅,展现人物形神。马翔飞的潘必正、王宝利的刘秉义、王珏的沈延林兼禁婆,皆诙谐可感、惟妙惟肖。

  玉堂春满园,渐欲迷人眼。香港观众品味唱腔余香、感受流派芳华,在清俗相交的人生故事中,在心系善良的传统世情里,体味典雅温存的人生况味。掌声如流水淙淙,弥漫良久。

  晚间,《九江口》接续上演。花脸名家杨赤携弟子刘魁魁,联手小生名家江其虎,与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一道,将这部跌宕起伏的经典名剧完满呈现。

杨赤饰张定边

江其虎饰华云龙

刘魁魁饰张定边


  《九江口》是中国国家京剧院第一代艺术大师袁世海与叶盛兰联袂托出的巅峰之作,1959年由范钧宏据旧本改编,结构严谨,冲突激烈。该剧在人物的唱腔、做功、念白上予以突破性创新,塑造了孤忠激愤的张定边和机敏善辩的华云龙形象。

  演出中,杨赤将数十年袁派积累倾泻而出,“三盘”时念白、做工、神情尽显老谋深算;“闯宫”中【西皮导板】“闻言怒火高万丈”,将焦急、愤懑层层积聚;当“跑船”亮相、九江口接驾,张定边孤忠激愤、九死不悔的动人形象已淋漓托出。

“三盘”

“跑船”

“接驾”


  江其虎则以华云龙的机警灵动,尽展叶派光彩。“三盘”时的周旋巧妙,“闯宫”中与张定边的【摇板】转【快板】对唱,营造出双峰对峙、旗鼓相当的壮观声势。

  刘魁魁亦展现才华,“拦驾”中以【二黄散板】“看夕阳照枫林红似血染”、【碰板】“怎不令人心似火燃”等唱段,将张定边的孤独、沉郁在描景抒情中喷薄渲染。

香港观众

  面对经典剧目的经典呈现,香港观众欣然爽朗、大呼过瘾,尤其“闯宫”对唱、“拦驾”戴孝、“跑船”接驾等经典场面,台下火爆如雷,气氛炽烈。


(撰稿:宋洋 摄影:陈仲健 编辑:鲍婧)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