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文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之窗 / 文化交流

【赴港演出】英魂撼港九 国韵飘香江 《满江红》拉开中国国家京剧院香港演出隆隆大幕

信息来源: 一团 发布日期:2016-08-05

  应香港特别行政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盛情邀请,在香港各界翘首企盼下,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率领,携盛大阵容抵临香江,倾情献艺2016(香港)“中国戏曲节”。8月3日晚,此行主要成员应邀参加了“京剧流派的风格及表演特色”讲座,与香港戏迷观众见面交流、热情互动。


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海报

京剧流派的风格及表演特色讲座


  “风波碧血标千古,天地悠悠总是春!”8月4日晚,当于魁智饰演的民族英雄岳飞在天幕血底金字“还我河山”前,在全体岳家军将士静穆跪送中——饮恨归天的一刹那,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寂静肃然,满座浸泪,一曲悲壮凛冽的华夏英雄史诗在一瞬间叩响着现场每一位炎黄子孙的铮铮心怀。当晚,于魁智、李胜素、杨赤领衔经典京剧《满江红》,拉开了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香港演出的隆隆大幕。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香港著名表演艺术家汪明荃等各界人士观看演出。

  入夜的维多利亚港华灯璀璨、碧海斑斓,如笋的楼宇争相将倩影倒映在荡漾的海波中。港畔的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将《满江红》巨幅海报高悬外墙,在港九两岸的灯光映射下显现动人华彩。台风初停,雷雨仍频,香港观众的热情却丝毫未灭,现场满座售罄,以至剧场破例将极少启用的三楼坐席开放。前厅人头攒动、宾客如流,气氛热烈之至。

演出前动员

演出前对腔

观众入场


  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京剧院(中国国家京剧院前身)将民族英雄岳飞的生命绝笔《满江红》创排为京剧,以奇绝的英雄况味和瑰丽的艺术境界成为传世经典。2010年,正值艺术鼎盛期的于魁智携剧院一团砥砺继承、整理复排,接续李少春衣钵,予以加工发展,使岳飞形象更为丰满凝练。李胜素饰演岳夫人,杨赤饰演牛皋,再现当年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强强联合的大美光华。此番演出,江其虎饰演宋高宗、王越饰演秦桧,更使阵容完整缤纷。此外,孙桂元导演在原排基础上强化壮美的画面效果、细腻的节奏气氛,在全体演职员配合下,将大气磅礴的院团风格发挥至极。


于魁智饰演岳飞

李胜素饰演岳夫人

于魁智(右)饰演岳飞、杨赤饰演牛皋

江其虎(右)饰演宋高宗、王越饰演秦桧


  晚19时30分,精心准备的经典保留剧目《满江红》大戏鸣锣。演出中,于魁智通过贵重凝练的唱做表演,将岳飞壮志未酬的悲愤情怀淋漓抒写:“黄河誓师”中的壮怀激烈,“百姓拦马”中的吞泪无言,“风云争辩”中的铮铮谏言,“庐山分别”时的情意绵绵,“蒙冤受审”中的正气浩然,“饮恨归天”中的悲壮凛冽,在细腻稳练中彰显深沉高贵。李胜素的岳夫人典雅温婉,与岳飞气息相连;杨赤的牛皋激昂洪烈,与岳飞志同义合;江其虎的宋高宗乖戾多疑,王越的秦桧奸谄狠毒,皆惟妙惟肖。

  香港观众的掌声专业而慷慨,从流水淙淙到翻江倒海,尽显澎湃激情。“黄河誓师”的群体造型后,岳飞打引子上场,获得响亮的碰头彩;“风云争辩”中,岳飞与秦桧、宋高宗的对唱悲愤交加、一气呵成,引得掌声如雨;“蒙冤受审”中,岳飞一锣后露出背刺母训,一尊精忠报国的雕塑泣血凝成,掌声慨然;“饮恨归天”中,“风波碧血标千古,天地悠悠总是春”,岳飞在人生尽头依旧沉静坦然,贵重高洁的英雄况味令观众孑然挥泪。谢幕时,楼上楼下起立鼓掌,惊叫不绝,热潮奔涌,无止无息,家国情怀、国粹挚爱、故友诚谊,此时已融化为一、喷薄流贯。


“黄河誓师”

“百姓拦马”

“蒙冤受审”

“饮恨归天”


  演出后,观众热情未退,争相礼赞。张医生和李律师夫妇表示:场面精彩,激动难耐,长期关注国粹京剧,尤其喜爱国家京剧院及于魁智、李胜素,国家对京剧的扶持深得人心,希望一如既往,期待剧团常来香港。古琴专家姚先生和医生张先生表示:好友相约而来,过足戏瘾,该剧汇集了其所挚爱的内地顶尖名角,整齐精彩,不愧国家水准。

观众起立鼓掌


  曲终人散,剧场外的维多利亚港璀璨依旧,这座海潮相伴的国际都会今夜在国粹弦歌的温柔浸润下,更多了一份豪迈的中华气派。


(撰稿:宋洋 摄影:陈仲健 编辑:鲍婧)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