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文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之窗 / 文化交流

【第20次赴台演出】传统甘味浸宝岛 《搜孤救孤》、《铡美案》及《四进士》台北呈现

信息来源: 一团 发布日期:2016-06-19

  传统济世久,流派甘味浓。6月18日,中国国家京剧院第20次访台演出团在台北表演艺术中心“两厅院”献演两场,下午由于魁智领衔上演了传统老生名剧《搜孤救孤》,由王越领衔上演了传统花脸名剧《铡美案》,晚间由朱强领衔上演了传统老生名剧《四进士》。甘润醇厚的声腔,历久弥新的韵味,令台湾观众耳聪心明,大呼过瘾。

  一日两场,极大考验着全团心力。脱志国副团长带领舞美队披星戴月、倒台备战,倾注心血。演员们面对艰苦日程,克服身心疲惫,焕发容光状态,尤其近三个半小时的《四进士》,咬紧牙关,一力拼下,显现非凡毅力。

《铡美案》王越饰演包拯《铡美案》刘垒饰演陈世美《铡美案》刘梦姣饰演秦香莲(中)《铡美案》张静饰演太后(右)、张艺饰演皇姑(中)《铡美案》演出前孙桂元导演给演员说戏

  下午场演出由《铡美案》打头阵。王越的包拯唱腔洪烈、气象寥廓:惊雷一声【西皮导板】“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不仅撕下了陈世美的虚伪面具,更将包拯人间道义守护神的形象庄严托出;【西皮快板】“驸马爷近前看端详”,犀利锋锐、畅快淋漓,尽情抒发了民间百姓惩恶扬善的朴素情怀。刘垒的陈世美城府狂傲,刘梦姣的秦香莲声情悲怜,张静的国太、张艺的皇姑娇蛮跋扈。脍炙人口的花脸唱腔,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台湾观众如雷的掌声中透出了无尽满足。

《搜孤救孤》于魁智饰演程婴《搜孤救孤》于魁智饰演程婴(左)、马翔飞饰演公孙杵臼(右)《搜孤救孤》于魁智饰演程婴(右一)、胡滨饰演屠岸贾(左二)、马翔飞饰演公孙杵臼(前)《搜孤救孤》于魁智饰演程婴(右)、吕耀瑶饰演程妻(左)《搜孤救孤》演出前排练

  下午大轴登场的是台湾观众千呼万唤的于魁智,他的杨派《搜孤救孤》古腔古韵,规范别致,韵味十足。其以程婴扮相一登台,漫天的碰头好便席卷看台。“劝妻”时的【二黄原板】“娘子不必太烈性”,苍劲甘醇、沉稳清新、回味悠长,令观众耳清目明;“公堂”上与公孙杵臼共演双簧,惊心动魄,【二黄导板】“白虎大堂奉了命”,苍凉悲悯、字字珠玑,令危急关头的内心挣扎纤毫毕现,台下惊雷炸响,满座沸腾;鞭打公孙后的【散板】“你切莫要胡言攀扯我好人”潜意丰厚、内藏深情,令观众心中生泪;“法场”上的【二黄】成套“迈步儿来在法场中”坚韧决绝、隐忍含屈、悲怆孤寂,将断送亲生、送别挚友、又为世人误解的内心痛苦一泻而出,“我的儿但愿你灵魂早超生”酸楚动人,观众在这滚滚高潮中品读着孤胆义士的内心苦楚,体味着传统唱腔的滋滋甘味,掌声轰鸣,不绝于耳。胡滨的屠案贾奸佞多疑,马翔飞的公孙杵臼侠义弥坚,吕耀瑶的程妻以如泣如诉的程腔显现凄婉色泽,皆得观众掌声礼赞。

《四进士》朱强饰演宋士杰《四进士》朱强饰演宋士杰(右一)、马翔飞饰演毛朋(中)、胡滨饰演顾读(左二)、陈旭之饰演田伦(右二)《四进士》李文颖饰演杨素贞(左)、刘垒饰演杨春(右)《四进士》朱强饰演宋士杰(右)、陈国森饰演万氏(左)


  晚间的《四进士》由朱强引领马派风尚。朱强的宋士杰以潇洒飘逸的唱腔、机趣纵横的做念,托出了宋士杰诙谐老道、机智善谋、侠义热心的独特形象。初次持扇上场念对子“自幼生来肝胆性,遇事惯打抱不平”,洒脱性格初现,观众给予满场碰头彩礼遇;“盗书”一场,在【小开门】曲牌中盗取书信,做工精湛、节奏紧致、深见功力;【西皮导板】念信“上写田伦顿首拜”转【原板】、【流水】,飘逸明快、铿锵流畅,引得观众阵阵喝彩。李文颖的杨素贞、马翔飞的毛朋、胡滨的顾读、陈国森的万氏、陈旭之的田伦、刘垒的杨春、王珏的杨青、张静的田母、金建萍的田氏也都各显风采、相映成章。

笔者演出后访问台湾观众


  两场演出后,笔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台湾观众。台湾著名作家亮轩先生表示:“很久没看到这么地道的流派剧目,生净稳定自如,旦角细腻柔美,唱腔和身段非常精致,显现了美的意涵,希望你们常来!”从台湾地区防务部门退休的杨老先生每场必来,他谈起6岁起在上海看戏的情景,眉飞色舞,随后表示“你们的水准很高,唱得真是好!”专程从美国回台湾观看大陆国家京剧院演出的华侨工程师江先生急切地询问剧院明年的演出计划,并拿出自己与于魁智合影的照片。三位侨居美国的女士表示:每次回台湾,只要有大陆国家京剧院的演出都回来看,非常喜欢,你们要常来!


(撰稿:宋洋 摄影:陈仲健 编辑:鲍婧)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