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有感——王琳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9

国庆假期已过,节日氛围仍余味未尽。因《五女拜寿》是剧院“秋之韵”的展演剧目之一,我同青年团以及舞美的同志们排练、演出,在剧场感受了国庆浓厚的节日气氛。越是过节越是演出,这是演出团体的常态,我也并不是头一次在剧场过节,但这次当演出结束,看到观众驻足为剧中善恶有报的大团圆结局而喝彩,看到散场后观众神色愉悦地在讨论剧中精彩情节时,我深深地感受到,在这样一个有着多样化选择的假期,走进剧场观看一场京剧演出的体验仍然是其他娱乐形式无法替代的。过节看戏也正是中国人的传统,京剧艺术通过演出亦在寓教于乐中传承和弘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9年前在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此时似乎有了更生动的体悟。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让中国精神成为中国文艺的灵魂。

戏曲艺术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从一出出传唱久远的戏曲剧目里,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人生况味,还有美丑、善恶、忠奸等主题,其中蕴含的很多思想内容和精神内核,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对后世产生着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结合新时代条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近几年,剧院坚持秉承“三并举”剧目方针,开创改编经典名剧、经典名著的“两改”创作思路,新创剧目《纳土归宋》《主角》,移植改编剧目《五女拜寿》,复排剧目《白毛女》《西厢记》《三打祝家庄》等剧目正是这几年“三并举”和“两改”创作思路的全面体现。剧目题材涵盖古今,传递中华民族真善美的价值观,表达雄浑厚重的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什么是好的文艺作品?对于舞台艺术来说,好的文艺作品应该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三位一体的作品。这需要把好艺术生产质量,只有保证创作、排练、制作、演出每一个环节都高质量完成,才能推出一部让观众满意的好作品。剧院制作和舞美中心自成立一年多以来,始终努力把好艺术生产关键环节,努力与新时代艺术管理接轨,今后我们也会进一步将工作科学化、流程化,服务好剧院发展大局。

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已过去9年,文艺界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攀登文艺高峰,使得文化艺术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作为文艺工作者,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应该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继续推动文化繁荣,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创作出更多凝聚中国精神的高质量文艺作品,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谱写新的华章。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