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有感——张正贵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9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九周年,当我们重温这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和历史性文献时,依然感到振聋发聩,饱含哲理,鼓舞人心,不啻是我们的方向遵循、价值坐标和行动指南,是我们的工具书、枕边书和掌中书。文献中的文艺思想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从事传统文化艺术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持续坚守和不断遵循。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话当中提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文艺思想、文艺路线,文艺方针的核心。在当时各种艺术思潮众声喧哗,思想领域和文艺创作出现的多元化的态势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校准了某些时期出现过的一些迷失和偏差。正如,剧院几年来对“三并举”剧目创作方针的坚守,就是行正道,行大道,我们对如白毛女三打祝家庄西厢记的精修细改,得到市场的认可和观众的欢迎。这就是剧院坚守践行以社会效益为主,尊重京剧艺术本体,进行时代性的转换,就是在为往圣继绝学,为剧院留下保留剧目,为广大观众留下喜闻乐见的常看剧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方向,更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因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我们必须坚守的艺术规律与法则。

第二,是努力弘扬中华文化的精神,确立当代中国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努力创造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剧院近些年来已经打造和将要出品的剧目,纳土归宋主角五女拜寿,未来的雄安人家老阿姨等,都是在从高原到高峰的实践中不断攀升攀爬奋进的累累果实,是京剧艺术在当代的生动实践,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引导社会大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文化自信和自强的努力与贡献。

第三,是观照现实生活,彰显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各领域都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把握人民的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地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感到,深入生活,集体攻关,确实是我们的艺术规律,也是我们的创作法宝。生活是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文艺工作者唯有把握生活的内核,才能真正反映时代中的当下的人和事,才能合上时代的节拍,才能更多的创作出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华气派的优秀作品。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