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2015年度青年演员业务考核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2015年度青年演员业务考核

【考核心得】张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日期:2015-07-12

    2015年度业务考核已落下帷幕,但当你路过练功房时,依旧可以看到兄弟姐妹们那熟悉的身影,不管成绩如何,名次怎样,都是暂时的,只有心中的信念是永恒的。

    就这两年业务考核的情况,我真是感慨颇多。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基础上不断努力,如果你仔细观察,可以说每个人身上都在发生着或多或少的变化,并不是因为这两年的考核才让大家紧张起来,只是通过考核这样的形式让领导和专家们对剧院所有青年演员的情况有具体的了解,实际上,练功房里一直都是这样的情景。

    考核结束后,将每个人的表现作为制定下一步培养计划的依据,这项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们青年演员都很重视考核工作。在剧院要求的范围内,每个人对自己考核的内容都做了精心的安排和准备,今年我考核的西皮、二黄的唱段都是《徐母训子》中的唱段,这出戏是我师父亲授,唱腔的板式和调式都很丰富。引子、定场诗、念白我选了《钓金龟》中的一段,我认为这是老旦行当比较基础的一出戏。我还准备了一组老旦身段组合,其中借用了《别母乱箭》里扑火的一组身段动作又稍加丰富。借考核的机会我展示了三出戏的内容,觉得非常有意义。

    这次共有百余名演员参加考核,量之大,时之长,平均年龄七十以上的老艺术家们在台下整整坐了五天,为我们点评、打分,他们认真、严谨的样子着实让我们感动,这种对艺术执着的精神让我们敬佩不已!

    对于一个京剧演员来说,练功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事,不管有没有考核,有没有比赛,功是一定要练的,而且是一直要练的,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平时的积累非常重要,我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者:三团 张兰)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