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2015年度青年演员业务考核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2015年度青年演员业务考核

【考核心得】王宇舟:演员应该是“演戏”而不是“演技”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日期:2015-07-11

    从美国回来后,我们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考核准备。虽然时间很短很紧张,但是大家还是抓紧一切时间排练自己的考核节目,希望能有优异表现。

    我也一样,在知道今年考核的内容后马上开始准备,虽说今年和去年的考核内容一样,但我还是想换一出剧目来表现,去年考的《赚历城》片段,今年我准备考《八大锤》片段,不仅有所区别,也是想展现不一样的自己。

    我对考试的效果不是很满意,唱念上的不足还是很明显,作为一名武生演员,平时很容易忽视唱念,随着工作中的成长,越发觉得唱念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着重练习,弥补自己的不足,丰富自己的表演。

    其次,这次《八大锤》的表现也有很多不足之处,脚下缺功单腿金鸡独立比较吃力,这些个不足也局限了自己的表演,忽略了人物性格的刻画。评委老师告诉说:演员应该是“演戏”而不是“演技”,技巧只是一种表演手段而已。

    老师的讲解令我也明白了很多,也意识到自己的稚嫩,一名成熟的演员应该运用纯熟的技巧来表达人物剧情,不管是“唱念做打”还是“手眼身法步”都要服务于剧情人物,而非卖弄技巧避重就轻。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自己应该加强舞台表现力,练习深入地刻画人物,再加以纯熟的技巧,这样才能塑造完美生动的人物形象,才算一个成熟合格的演员。

    通过这次考核,我看到了很多师哥师弟的优异表现,师姐师妹的飞速进步,他们都是我的学习榜样,因为有这次集体展示的机会,使得我们年轻人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进步,也是学习别人优点,取长补短的好机会,能够促使我们年轻人早日成长起来。

(作者:二团 王宇舟)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