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2015年度青年演员业务考核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2015年度青年演员业务考核

【考核心得】朱凌宇: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吸取考核正能量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日期:2015-07-12

    国家京剧院2015年度京剧表演专业业务考核从7月6日开始到7月10日落下帷幕,共历时5天,全院40岁以下中青年演员都参加了这次年度专业业务考核。这项旨在提高中青年演员表演艺术、促进国家京剧院持续发展的年度考核,受到了院领导和团领导的重视,成为鞭策和促进青年演员不断奋进的原动力。

    作为一名国戏毕业不到两年的青年武生演员,我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这项业务考核了。从去年第一次参加考核时的紧张和青涩,到今年参加考核前的兴奋和渴望,我完成了从心态上逐步适应并趋于沉稳的心理转变。因为我知道,这项年度考核正是我向领导和老艺术家汇报自己一年来的学习成果并求得指点提高艺业的极好机会。考核固然会给我带来无形的压力,特别是看到院领导、团领导和老艺术家们在台下的注视和点评,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我同时认识到,考核的压力就是前进的动力,是催人奋进、不断攀登新高峰的正能量。考核把我从沾沾自喜的小满足中点醒,从固步自封中觉悟,从对比中看到不足,从点评中看到前进的方向。

    本次考核我以《武松打店》作为考核汇报内容。在参加考核的前期准备中,在团领导的关照下,我有幸得到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景德老师的亲身指导。李老已年近八旬高龄,还患有高血压和眩晕症,但李老却还是坚持给我上课,说人物、练技巧、抠细节,每一次练功说戏,每一次演出排练,都不惜心力为我把关,让我这个后生晚辈感动得不知所措。他真的就像是我的亲爷爷那样关心和爱护我,令我感动之余又倍加珍惜。李老用他无私的关爱,体现了中国京剧艺术界“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后生晚辈的提携和对京剧艺术传承与发展的期待。我一定不能辜负前辈艺术家们的教诲,不辜负老师们为我们洒下的甘露汗水。因为正是他们年年月月的无私教诲,使我们得到不断的积累和提升,最后有望成为京剧表演艺术舞台上的强者。同时我也要感谢剧院和团领导给我这样好的机会和条件,让我踏踏实实练功学戏。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用自己最好的状态不断努力,不断前行,以报答领导和老艺术家对我的关爱并争取更大的进步。

    考核中我努力平复激动的心,尽力将自己最好最真的一面展示出来,以期得到领导和评委老师们的指点和教诲。我把考核的压力转化为动力,从中吸取正能量。我用考核警示自己,鼓励自己,鞭策自己,提升自己,让考核带来的正能量使自己能够“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为京剧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努力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艺。

 

(作者:三团 朱凌宇)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