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文化报】“京剧练习生”百日出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5


12月1日,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迎来了一场特别的京剧演出。舞台上的主角是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CGTN)的外籍主持人李龙(NadimDaib)。

这场演出源自国家京剧院与CGTN打造的京剧真人秀节目《京剧练习生》。经过在国家京剧院100天的寻师求艺,李龙从零开始,学习京剧四功五法,在经历了挫折和成长后,成功挑战《三岔口》中的武生任堂惠,搭档国家京剧院演员于慧康,完成真人秀《京剧练习生》的首次公演。网友通过直播平台,见证了这场特殊的汇报演出。

李龙在中国生活了9年,作为一名主持人,他曾有机会寻访乡村医生、护林员、扶贫干部等各行各业的人并体验他们的工作。“这次我想挑战自己,去体验一个全新的行业。所以,我决定成为一名‘京剧练习生’。”面对这全新的旅程,李龙的心情有点复杂,“因为要去学习一项一直感兴趣的新技艺,所以感觉有点兴奋,很幸福,也有些犹豫和害怕。”

李龙的第一站是北京人民剧场。在这座曾见证了新中国戏剧发展历史的剧场中,陈列着回顾国家京剧院发展历程的历史文物,图文并茂的展板、各种影像资料,梅兰芳等京剧大师曾用的舞台服饰、道具等实物展品,让李龙大开眼界。“我自认为对京剧有一些了解,但看了这个展览,我感觉对京剧一无所知。”

看过展览,李龙来到梅兰芳大剧院,找到了他的“领路人”——国家京剧院演员刘大可。“有点腼腆,很绅士,会很认真地听我讲解,并且有自己的思考。”虽然对李龙的第一印象不错,但让这位京剧“小白”在100天内学会一出京剧,刘大可还是觉得难度很大。

通过对李龙身体条件的了解,刘大可帮李龙从《秋江》《三岔口》《大闹天宫》三出戏里选择了《三岔口》,让他学习剧中武生任堂惠的戏份。“其实我更喜欢里面的武丑角色,武丑很幽默,能给人带来很多欢乐,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但刘大可老师说,武丑更难演,所以我还是决定演任堂惠。”李龙说。

选定角色后,李龙就遇到了成为“京剧练习生”的第一个困难——李龙想跟刘大可要个剧本读一下,但刘大可告诉他,这出戏并没有剧本。“京剧的学习和西方戏剧很不一样。我们从小都是跟着师父口传心授,师父怎么说,我们就在心里默默记下来,所以是没有剧本的。”李龙听到刘大可的解释非常震惊,也第一次体会到学习京剧的难。

李龙的老师有4位——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朱凌宇、于慧康、白玮琛、和逸山。而李龙的学习并不是从剧目开始的。“我们有句老话叫‘戏好学,功难练’。没有功夫,演出来就像白开水。我们十年科班,前两年都是不教剧目的,要先练功。所以我给他制定的计划,就是先从练功开始,从腿功、腰功等技巧开始,然后再到剧目片段的学习,最后是两个人的配合。”朱凌宇说。

压正腿、压旁腿、压十字腿,练弓箭步,跑圆场,拿顶,旋子,虎跳……李龙从零开始,一点点为剧目学习打着基础。但练功带来的疼痛、动作学不会时的焦灼,都在慢慢消磨着李龙的信心和耐心。

终于在一次尝试虎跳后,李龙情绪崩溃了。“就一秒钟,这个动作只有一秒钟,但每次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我都感觉时间好像静止了一样……天啊,我真是太累了。”面对坐在排练场哭泣的洋徒弟,朱凌宇只能安慰和鼓励。“京剧本来就很深奥,既然你选择挑战这样一座高峰,你就要把心态放好。老师怎么教你就怎么学、回家就怎么练,这些都是吸收知识的过程。”听了朱凌宇的安慰,李龙渐渐恢复了平静,开始继续练习。

除了跟老师学戏,李龙还通过看京剧演出、观戏曲展览、查阅资料等加深对京剧的认识。而这些体验,不仅一点点加深着李龙对京剧的了解,也让他对京剧的热爱一天天增长。

最终,经过100天的努力,长达32580分钟的练习,经历3次受伤,数度几近崩溃,学习16项专业技巧和动作……李龙将这一切经历浓缩在8分钟的《三岔口》选段。

演出当天,直播从后台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开始,化装之余,李龙兴奋又紧张地和网友分享学习京剧的故事。舞台大幕开启,CGTN主持人杨砥风趣幽默的开场后,剧院青年演员马阿龙、翻译孙强为中外网友带来《三岔口》的精彩看点赏析。而后《京剧练习生》微纪录片将观众带回李龙学习京剧的点点滴滴。

当锣鼓声响起,李龙扮演的任堂惠提刀英武登场。亮相精神、动作利索、表演到位、配合默契……李龙展示出远超观众预期的水准。几位老师也在演出结束后纷纷给出了满分的成绩。

李龙的演出直播也得到了海内外网友的称赞。有网友说这是“非常棒的文化体验”;有网友表示“我非常喜欢京剧,如果你在北京,一定要现场看一次京剧演出”;还有网友对京剧的艺术传承予以肯定,“传承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来说意义非凡”;更有现场观众看完后大呼过瘾,“整个栏目的策划都非常好,让大家看到李龙真实的学艺过程,有血有肉,里面埋入了京剧的很多背景知识。最后的访谈也是师徒情深,知识干货满满,非常不错”。

李龙则在《京剧练习生》收官后写道:“100天的京剧学习,让我了解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美,也了解了我自己。那天登台表演的时候,任堂惠仿佛成为我身体的一个部分。老师教给我的课程将永远伴随着我。”


本文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