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Z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目集锦 / 剧目博览 / Z

张协状元

信息来源: 院办 发布日期:2008-06-23

主  创:
出品人:吴 江
改 编: 王若皓
作 曲: 朱绍玉
导 演: 林兆华
执行导演:孔新垣
舞美设计: 李 馨
服装设计: 李 馨
制作人:洪 业 吕慧军
执行制作人:将洪广

主要演员:
生……江其虎
旦……李海燕
丑……孔新垣
末……甄建华
净……刘金泉


剧目简介:
  《张协状元》是南宋戏文早期的剧本,由当时温州九山书会里的人才们创作的,距今大约八百年之久。是中国迄今所发现的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戏曲剧本。因此,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张协状元》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研究中国古代戏曲的重要史料,被现代史学界誉为“中国第一戏”和“戏曲活化石”。
   在我国古代,妇女的社会地位十分低下,她们的悲惨命运引起许多同时代作家的同情。因此,在南宋时期,出现了许多反映妇女遭男子抛弃、命运凄惨的戏曲剧本。这一类题材的戏曲,史学界称之“负心戏”,都是写婚变中丈夫抛弃妻子的故事。《张协状元》就是这一类型戏的最初版本。该剧描写古代的四川成都,有一名叫张协的秀才,忽得奇梦,辞别家乡,进京考状元。途中被强盗劫伤。贫困交加之际,被贫女救助,后经邻居李大公夫妇做媒,与贫女结为夫妻,靠贫女卖发得钱,张协进京考中状元。宰相王德用有意招张协为女胜花婿,被张协拒绝。贫女寻夫至京,张协不肯相认,把贫女打出官邸,后又剑杀贫女。贫女得救,被王德用收为养女。张协上任途中路过古庙,其行径受到王德用、李大公夫妇以及判官小鬼的谴责,良心发现,王德用、李大公夫妇遂又将贫女嫁给张协。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