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T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目集锦 / 剧目博览 / T

弹剑记

信息来源: 院办 发布日期:2008-06-23

剧目简介:
 
 本剧系根据《史记》、《国策》、《东周列国志》有关记载章节,新编写的历史故事剧。描述“冯谖客孟尝”的故事。
  战国时期,齐国丞相田文(别号孟尝君世袭薛公爵位),广纳天下贤才奇士,败楚挫秦,齐国大治。当时列国是秦、齐争雄局面,秦王为了挫败齐国,派使者与齐国佞臣炀熊等勾结,密谋用造谣进谗,离间齐王与孟尝君,孟尝君以坦荡襟怀,陈奏齐王提防离间,依旧恪尽职责,延揽人才。
  贫士冯谖,落魄江湖,无人赏识,投到孟尝府中,被安置在下等门客之中,他便三次当众弹剑吟歌,要求“食鱼”、“坐车” 乃至“ 安家”的上等宾客待遇,惹得众人嗤笑不已。孟尝君却不欺贫寒,认为他睿智内涵,性情刚直,是有识豪士,以诚信相待,一一允诺,升为上宾。冯谖感念知遇深情,先是在奉命去封地薛城代孟尝君收债时,假借孟尝君名义,将确因连年欠收,穷困不堪的两千余债户的债券,一齐举火焚化,并以民为邦本的道理,说服孟尝君。致使孟尝君在齐王中计罢黜他的宰相回到封地时,受到薛城百姓倾城出动的热烈欢迎,于危难中获得了坚固的立足的领地。继而冯谖又乔装商人,跋山涉水,卖珍裘于秦宫,巧妙地利用秦王急于灭齐国的心理,诱使秦王决定派使臣车载重金,礼聘孟尝君入秦国为相。冯谖旋即返回齐国,面见齐王,借秦王抨击的话语,痛斥齐王罢贤相宠佞臣造成齐国颓危的严重错误,并用秦王礼聘孟尝君为相,祸在眉睫的事实,震撼了齐王。齐王幡然醒悟,决计抢在秦使之前,诏请孟尝君入朝复相。
  炀熊等不甘失败,劫旨截杀,冯谖等冒死拒敌,奸佞伏诛。在欢庆声中,齐王率群臣喜迎孟尝君复相执政,再振雄风共谋重兴齐国。

主要演员:于魁智,李胜素,张威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