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菊苑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菊苑风采

演出监督工作心得——任小薇

信息来源: 院办 发布日期:2018-09-27

  演出监督是演出团体中的一种职务,在戏曲院团的戏剧演出过程中主要负责掌握舞台艺术各部门的总体组织与管理工作。顾名思义演出监督在创作过程中不仅要“演出”还要起到“监督”的作用,演出监督在整个排演协调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演出监督的作为直接关系到演出的整体效果,演出监督工作的范畴很广,需要掌握的知识也很多,如:灯光、音乐、服装、化妆、道具等等。

  一部舞台作品的完成需要多方的通力合作,演出监督就是这项工作的中心,不是大家围着他转,而是要从中放射出指令,来指导大局安全、正常、完美的运转。所以一个好的演出监督,在一开始剧本的创作就要跟进,要熟读剧本、了解剧情,在排演初期还要熟悉导演的计划,要与导演共同商量排演计划,以及服装设计、舞美设计、造型设计等方案。要根据具体情况造预算,还要控制预算的执行。由于对剧本的和剧情的了解,才能便于掌控整体的演出进展和质量。一个项目的完成,最难掌控的是整个过程的协调,时间的协调、演员的协调、剧场的协调、日程的协调等等,这些都是很繁琐的事情,做好这些事不光需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还需要从业者有非常强的应变能力。

  近年来,自己在工作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掌握了一些工作技巧,如果要做好舞台监督的工作,需要具备一下几个条件:一、要认真学习,有大局观、导向性,保证意识形态准确;二、工作中不仅保证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注重责任心和细致的工作方法;三、具备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及时处理和解决问题;四、熟悉台前幕后,熟悉创作、演出团队,高效统筹安排人员、日程等工作。

  几年的工作中,让我经历了很多,有欣喜,也有磨砺,但对我来说,能从磨砺中学到很多东西,那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一个行业要做好、做精,也是需要过程的,这个过程需要很多的经历和磨砺,才能使之进步和成长。


                                                             创作中心:任小薇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