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纪念袁世海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纪念袁世海

【纪念袁世海】《李逵与宋江》为“纪袁”展演完美收官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日期:2016-04-05

     “一朝旗倒星光灭,山崩裂,水变色,淌不尽英雄的血和泪,泪和血……”4月3日晚,由京剧名家杨赤、于魁智携青年演员刘魁魁、胡滨、王墨领衔主演的新编历史京剧《李逵与宋江》在梅兰芳大剧院深情献演,为国家京剧院纪念袁世海先生诞辰100周年专场演出完美收官。

    《李逵与宋江》(原名《风雨杏黄旗》)由袁世海大师亲传弟子杨赤与著名老生艺术家于魁智创排首演,曾荣获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改编传统戏金奖第一名。该剧秉承了袁世海大师精于塑造人物的理念,抒写了李逵与宋江的人格矛盾和悲剧命运。

    演出中,杨赤的李逵深沉凝练、撼人心魄,弟子刘魁魁、胡滨亦深得真传。“遗恨”中接连三句“他们哪个胆敢”的义愤高昂,与宋江互辩“忠义为谁”的郁愤、无奈、悲凉,得知毒酒后举缸欲砸却仍不忍伤及大哥的内心挣扎,末场中雕塑般颤抖着砍向招安大旗的苍凉豪壮——在以情动人的做功和唱念中,李逵形象浑然托出。

    于魁智的宋江形神潇洒而内心复杂,运用外宽内紧的唱念,展现出兄弟至情与人格束缚之间的痛苦矛盾。“遗恨”中与李逵黄泉路上互吐衷肠的核心段落,抽丝剥茧、尽显光华,告知真相后沉沉一跪的羞愧难当,无地自容而气绝身亡的硬“僵尸”,皆动人情肠。青年演员王墨也甚得要领,显现功力。

    血肉鲜活的人物形象,发人深思的命运结局,势均力敌、交相辉映的对手戏,令现场观众为之挥泪、为之嗟叹。

(一团供稿  摄影:王建)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