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纪念袁世海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专题 / 纪念袁世海

【纪念袁世海】袁少海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 院办 发布日期:2016-04-06

尊敬的各级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今天,值此我父亲袁世海一百周年诞辰纪念会,我们非常激动!首先我代表全家,由衷地感谢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感谢习近平主席开创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好时代!感谢今天到场的各级领导、前辈老师、师叔伯、师兄弟、同行们和为成功举办这次座谈会而付出辛劳的诸位同志们,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笑对人生的父亲龙归大海,转眼已经14年,我们仍然时时思念我们的父母,特别是每当我们面对大海时,仿佛“波涛荡映父尊颜,泪撒岸沙久流连”

      在和父母共同生活的几十年中,我们对父亲体会最深的是:父亲一生,不管身处逆境还是顺境,内心都充满阳光、充满理想、坚定不移地爱党、爱国、敬业!

   新中国成立,三十三岁的父亲目睹在共产党领导下穷人生活步步提高,精神焕发地建设社会主义;父亲对党有了初步的认识。

     一九五○年,父亲和李少春先生、叶盛章先生率先在田汉、马彦祥同志的帮助下,改制旧剧团组建成新中国第一个集体所有制的新中国实验剧团。被誉为是京剧改进工作的成就,首演新编传统剧目《将相和》是新编历史剧目的典范。被高度评价为“是京剧演员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向着被毛主席的语言照亮的道路“推陈出新”前进的第一步”。的确!在毛主席“百花齐放”和“推陈出新”的文艺宗旨指引下,父亲一生都致力于推进京剧艺术的创新发展。

     一九五一年在院党委支持安排下,父亲开创性成功地排出以架子花脸为主演的大型剧目《黑旋风李逵》。改写了架子花脸只能担任配角或中、小型剧目主角的历史,开拓了其艺术表演的新领域,提升了架子花脸在京剧行当中的位置。

   1953年岁尾,父亲随中国文化代表团赴印、缅访问。再次看到贫富悬殊的两极分化,深深被触动的父亲,回忆幼年的贫困不堪,联想敬爱的周总理,日理万机还亲自解决演员们的生活等一系列问题,想到只有在党领导的国家剧院自己才能排出以架子花脸为主演的《黑旋风李逵》,完成郝寿臣老师追求一生未能实现的梦想。郝老师无限感慨地说“你赶上好时代啦!”桩桩件件使父亲由衷地感到党的伟大和温暖,认定共产党好!下定决心跟党走!回国后,毅然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封入党申请书,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听党的话、相信党、热爱党、跟着共产党走的信仰越加坚定。

   父亲和老一辈艺术家们在党中央的安排下,牢记宗旨,不顾个人安危满腔热情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表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心声,频频走向世界各地,发挥了“文化使者”的积极作用。

   最为可贵的是父亲对党始终如一的坚定信念和信心、数十年间不停地、无数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和思想汇报。在经受了长达27年的考验后,终于在1980年7月1日正式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探索京剧表演现代戏题材的实践中,父亲和全团遵循继承、创新的原则,先后排出《白毛女》、《林海雪原》、《柯山红日》、《社长的女儿》、《红灯记》、《平原游击队》、《平原作战》一系列京剧现代剧目,其中的日本侵略者鸠山这一反派人物,借鉴了话剧、电影等表演方法,结合自己遭受日本铁蹄屈辱的经历,运用京剧传统的表演技巧来塑造。只要观众一提到、看到父亲,就脱口叫出“鸠山!”。可见父亲探索、提高京剧表演现代人物的艺术表现力作出的重要贡献,在现代京剧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

     晚年父亲带病积极参加并完成了“音配像”和“晚霞工程”等京剧资料抢救、传承的任务。并在中宣部、文化部、国家京剧院的支持下将自己70余载的艺术生活经历整理记录下来,写出回忆录,作为纪念前辈和传承艺术的载体,获得了众多读者的赞赏。(因出版社的原因《袁世海回忆录》不能在本次会上赠送,此套图书正在赶制中,迟后续送给各位,在此特别感谢xxx对此书出版的大力支持)

     纵观父亲在京剧艺海中七十余年的遨游,博采众长地掌握艺术规律、以苦练保持艺术青春。但父亲充满时代感的求索精神,创新意识、理念,使他能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审美的变化与艺术特点,践行郝寿辰老师早就明确的“要发展架子花脸,“必须丰富架子花脸唱腔”的艺术奋斗目标。在继承郝派的基础上,开创袁派架子花脸艺术流派!袁派表演艺术风格,成为架子花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这批具有时代新意、血肉丰满、声情并茂的舞台形象,气势如虹地叱咤京剧舞台几十年!广大观众熟悉他、点赞他!誉之为“活曹操”、“活张飞”、“活李逵”、“活鲁智深”、“活张定边”……。袁派花脸艺术已定格在千千万万京剧观众们心中!定格在京剧舞台华彩上!随着京剧已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必将永远定格在我们炎黄子孙热爱京剧艺术的后代们心中! 定格在祖国文化艺术事业复兴的征途上!    

   父亲去世后,中央领导同志慰问家属时说:“袁老功在传承和创新!功在传帮带!”这是对父亲一生所作努力、贡献的定论。    

   父亲,您放心吧,因为,您赶上好时代啦!国家京剧院和各院团都在为开创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局面而努力!您的高徒之一——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在大连市政府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也已大开山门收徒。他们是优秀青年架子花脸中的中坚力量,他们立誓将挚起袁派艺术大旗,继续跟随时代煥发青春驰骋向前!

   至亲至爱的父亲,您所企盼未尽的京剧事业随时代发展的复兴梦一定成功!您盼望京剧由“夕阳艺术”变“朝阳艺术”的梦想一定成真!

   最后,祝愿我们的国粹艺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薪火相传、紧跟时代,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袁少海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