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徐孟珂

信息来源: 院办 发布日期:2016-08-19

  京剧女丑,通常被称为彩旦,俗称丑婆子,多扮演滑稽风趣或奸刁的女子,也有性格爽朗无拘无束的逗笑角色。化装一般面涂白粉,再搽厚重胭脂,表演、化妆都很 夸张,是以滑稽和诙谐的表演为主的喜剧性的角色。

“至丑才是至美”。 

  如果说“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才是一出完整的大戏,那么丑角就是很多严肃的历史题材中的一缕幽默亮色。在众位人物复杂的纠葛中,他的插科打诨显得清新活泼, 其诙谐也成为剧中一剂难得的“调味品”。扮丑角出身的徐孟珂今年37岁,是中国京剧院的演员,攻文、武丑,徐孟珂文武兼备、口齿伶俐、幽默诙谐,尤以矮子 功、甩发功见长。出身梨园世家的他,1990年考入江苏戏曲学校, 1996年毕业后到江苏省京剧院工作,1997年进入上海京剧院。他先后师从季鸿奎、郑维金、朱鸿发、范继信、林继凡、姚继荪、艾世菊等名家,2004年 被调入中国京剧院工作至今。擅演剧目有《游街》、《活捉三郎》、《法门寺》、《双下山》、《海舟过关》等。先后参加了京剧《十五贯》、《图兰朵》、《文成 公主》等新编剧目的创作排演工作。2007年7月,孙正阳先生收其为入室弟子。  

  丑角是中国戏剧的一种程序化的角色行当,一般扮演插科打诨 比较滑稽的角色,由于传说当年唐玄宗喜好演戏,下场演戏时就扮演丑角,在宫中,他为逗杨贵妃开心,亲自扮演丑角,一代皇帝扮演丑角未免有损国威,于是就在 鼻子上挂一块白玉,因此后来丑角脸上便抹上白粉,而且上场时丑角总是第一个被化妆,而唐玄宗被尊为中国戏剧界的祖师爷,京剧丑角唱念都用本嗓,实际是用丑 角来应工的。基本上都说京白,以做工为主,一般都是由男丑们来扮演,这种角色追求的就是夸张和对比,以一种极具张力的表演,加上华丽的戏服,再配上跳跃的 戏剧冲突感给戏迷们一种冲击力,是为了戏剧效果而故意营造的气氛和欣赏感觉。这类角色并不全是坏人,有的是用来讽刺愚蠢和自作聪明的人,比如《凤还巢》里 的大姐程雪雁,还有一些是表示性格爽朗、粗犷、豪放的妇女,例如淮剧《半把剪刀》里的王婆婆,《串龙珠》里的花婆,《四进士》里的万氏,《铁弓缘》里陈秀 英的母亲等等,还有的是塑造了风趣、诙谐的艺术形象,例如《拾玉镯》的刘媒婆等。

(摘自《金声玉振》)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