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訾睿

信息来源: 院办 发布日期:2011-03-21

临帖无我

   

  我国著名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说过“临帖无我,自作靡人” 。在此次我院青年演员考核中,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戏剧和书法分属别类,但却殊途同归,都要求对前辈先贤所创立的典范进行严格的临摹,以达到学习之目的。如何临摹,标准何在?欧阳中石先生给出了答案:无我!临摹就是要做到和法帖一模一样,达到无我的状态,这样才有学习的效果,才达到临摹的目的。在此次考核中,我又一次观摩了众多名家的版本,仔细揣度个中滋味,发现了很多平日不曾注意的细节。我突然发现,正是这些平时容易忽视的细节叠加,构成了艺术中的精彩之处。例如这一次我选择了《穆桂英挂帅》作为考核项,此戏是梅兰芳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梅兰芳先生只留下此剧的录音,而我为了力争做到相似也录下自己的声音与梅兰芳先生的进行对比,寻找不同之处,进行改正,反复多次方见雏形。

  在有限的十五分钟时间里,要求演员对唱、念、身段动作、武戏技巧、刻画人物和舞台作风几方面的呈现,难度还是很大的。每个人都在积极认真准备,想要展示最好的自己。通过这三年的考核我发现其实每个人都在进步,考核变成一个很好的平台,促进演员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让专家评委较为全面的了解我们,并指出不足,利于日后提高,让院团领导对演员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规划! 作为青年演员,则要不断提高自身艺术水平,无愧于国家京剧院这样一块金字招牌,在京剧艺术道路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感谢老艺术家们对青年演员的呵护与关爱,感谢院、团领导对青年演员的培养与支持,也要感谢在幕后为我们伴奏的乐队老师和默默为我们准备服装道具的舞美老师,谢谢您们的辛苦付出,才能让我们在舞台上更好的绽放!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