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京剧的“五法”

信息来源: 院办 发布日期:2016-08-12

  京剧唱、念、做、打“四功”的好坏,在于演员运用口、手、眼、身、步技巧的娴熟程度。戏班将其称为“五法”。本期“京剧小课堂”,本报特邀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华莹,为大家讲述京剧的“五法”。


  口:口法在五法中占居首位,演员在舞台上表演时,不仅要唱得动听,念得清脆上口,在口形上也要给观众一种美感。而不同的角色在表演时要运用不同的口形。


  手:京剧演员手的姿势与手的动作,都有一定的程式。以“ 云手”为例。“云手”是一种常用的程式动作,它是通过双手、双臂相互协调的动作,构成舞蹈化的姿态,用以表现人物的精神气度。“云手”的手势,根据不同的行当、不同的人物性格,就有各自不同的表现方式。


  眼:前辈表演艺术家们常说:“上台全凭眼,一切心中生。”艺术家们创造性地运用眼睛这一器官,表现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痴、傻、呆等情感与情绪的变化,并将这种表演方法代代相传,成为“五法”之一。


  身:身法是五法中的枢纽,起到承上启下、上联下接的中枢作用。身法的功能大致分为以下几种:起、落、进、退、侧、反、收、纵。每个演员在表演中做出的每个身段或动作,都是和上面所讲的八个字的姿势所分不开的。在京剧里,身段表演十分重要,它在相当一部分剧目中占有极为关键性地位。如梅兰芳先生在《贵妃醉酒》中,通过采用“卧鱼”形式的身段表演,让观众得以体会到杨贵妃酒醉后的复杂心态。


  步:步法泛指演员在舞台上举足、迈步的规律、程式。步主要指的是“台步”。台步是演员在舞台上走路所用的艺术化的步伐。在京剧中,根据剧中人物的性别、年龄、身份以及规定情景的差别,台步也各有不同,如云步、蹉步、醉步、跪步等等。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