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一捧雪》讲了怎样的故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85   《一捧雪》讲了怎样的故事?

    《一捧雪》讲的是莫怀古因为一个玉杯被小人出卖,遭到权臣迫害,致使妻离子散的故事。

    明代,太仆寺卿莫怀古把裱褙匠汤勤推荐给宰相严嵩之子严世藩。可汤勤为了谋占莫怀古的爱妾雪艳,竟然恩将仇报,向严世藩报告莫家有宝贝玉杯一捧雪。为了夺得玉杯,严世藩下令抓捕莫怀古,并命戚继光将他斩首。莫家仆人莫成因为相貌与莫怀古相似,于是毅然代主受死。莫怀古趁机逃跑。等到差官把人头送进京,汤勤又说这人头不是莫怀古的。于是严世蕃将戚继光和莫怀古的家人一并押解至京,命锦衣卫陆炳审问,并派汤勤会审。在公堂上,通过雪艳的暗示,陆炳发现汤勤的目的是得到雪艳,于是假装将雪艳断给汤勤为妾,并暗嘱雪艳趁机刺死他报仇。汤勤终于如愿以偿,也就不再追究假人头的事,将众人释放。洞房之夜,雪艳将汤勤刺死,然后自刎。

    观戏笔记:

    剧中的汤勤是一个狐假虎威、忘恩负义的势利小人。京剧丑角艺术家萧长华在饰演汤勤时,又赋予了他更多的内心活动,他不仅运用虚音和颤音来表现汤勤小人得志的情态,还用一种飘摇不定的唱法,表现汤勤内心的忐忑不安和一纵即逝的负罪感,让观众看见了一个可鄙可憎又真实可信的坏人。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