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京剧中的老年妇人由哪个行当扮演?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19   京剧中的老年妇人由哪个行当扮演?

    京剧中的老年妇人由老旦扮演。

    老旦可以扮演上至皇后下至平民百姓以及尼姑、道姑等多种老年女性人物。表演注重突出老年人的特点,为了表现人物身体的衰迈,会有弯腰捶背,走路踉跄的动作。老旦的唱腔综合了青衣和老生的特点,嗓音洪亮醇厚。老旦的装扮朴素端庄,面部化装时不敷脂粉,只略微勾画一下眉眼。

    佘太君是京剧故事里有名的老年女英雄,她在丈夫、儿子相继去世后,带领女儿、儿媳、孙子、重孙上阵杀敌。图中的佘太君已达百岁高龄,但依然带领杨家将挂帅出征,她身穿秋香色的女蟒,头戴帅盔,在沉稳中展现出威武的气度。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