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包公为什么画黑脸?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42   包公为什么画黑脸?

    京剧中的黑脸一般用于表示刚正耿直的性格,所以铁面无私的包公就画黑脸了。

    包公名叫包拯,老百姓习惯叫他“包青天”。京剧中的包拯铁面无私、刚正不阿,不仅廉洁奉公,而且敢于冒犯皇亲国戚,就连阴间的判官也因贪赃枉法被他铡死。在包公的脸谱上还绘有一个白色的月牙,表示包拯可以在阴阳两界主持正义。

    黑色的脸谱还可以表示肤色,所以包公的黑脸也和他“包黑子”的外号有关。此外,黑脸还带有勇猛的意思,所以勇猛的大将杨七郎、尉迟恭等也画黑脸。在京剧脸谱中,有很多人物的眉眼都用黑色勾画,这是为了让眉眼显得分明、突出,让人物更加神气。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