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红娘》讲了怎样的故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75   《红娘》讲了怎样的故事?

    《红娘》讲的是小丫鬟红娘不顾老夫人的反对,为一对有情人牵线搭桥的故事。

    唐代,书生张君瑞赴长安应考,途中到普救寺游玩,巧遇崔相国的女儿莺莺和她的丫鬟红娘,顿时与莺莺互生爱慕之意。此时恰有驻军孙飞虎听说莺莺美貌,率兵围住普救寺,要强娶莺莺为妻。崔老夫人情急之下允诺:如有人能够退兵,便将莺莺许配给他。张生喜出望外,立即修书请来故友白马将军杜确前来解围,打退了孙飞虎。不料崔老夫人毁约赖婚,只让二人以兄妹相称。红娘感到不平,于是帮助张生传递书信,让莺莺与张生私下相会。崔老夫人知情后怒责红娘,红娘却批评老夫人失信在先。崔夫人不得已,只得与张生约定,等他考取功名后与莺莺成婚。

观戏笔记:

    “棋盘舞”是此剧中经典的段落,表现的是红娘带着张生偷偷去见莺莺,因为怕老夫人看见,于是让张生蹲在她的身后,并用棋盘遮挡张生,红娘一边走一边挥舞着棋盘。这段舞蹈配合轻快的唱腔,体现出红娘活泼、热情、爽朗的性格。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