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京剧中哪类人物说京白?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13   京剧中哪类人物说京白?

    丑角、花旦、架子花脸和舞台上的少数民族人物说京白。

    京白是以北京方言为基础而形成的念白,在京剧舞台上使用十分广泛,通常由丑角、花旦(小姑娘)、架子花脸和舞台上扮演少数民族或宦官的各行当角色使用。京白念起来清晰、平易、幽默,贴近生活,不仅使舞台上的雅俗、胡汉人物易于区别,而且令舞台充满生动活泼的气氛。

    在京剧中,少数民族说话基本以京白为主。如在京剧《洪母骂畴》一剧中,洪承畴投降清兵,得官回家看望母亲,在敲门时,首先是以清朝官员所使用的京白叫门,洪母不睬,之后洪承畴明白了母亲的意思,改用汉人的韵白叫门,才进了家门。在《四郎探母》和《大登殿》中,辽邦的铁镜公主和西凉的代战公主都以京白为主。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