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剧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剧课堂

京剧中的哪吒什么样?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3

56   京剧中的哪吒什么样?

    京剧中的哪吒作小孩打扮,穿莲花样的衣服。

    哪吒是传说中武艺高强、神通广大的少年英雄。他为民除害,杀了东海龙王的三太子。龙王登门索命,哪吒为了不让家人、百姓被殃及,慨然自刎。之后,太乙真人用莲花重塑了哪吒,并传授给他乾坤圈、风火轮等绝技,最终使他成为天宫中降魔除怪的大将。

    京剧演员依据传说,设计了哪吒特有的装扮。他头戴孩儿发,嘴唇涂朱,在印堂上涂画小红点,显出哪吒可爱、活泼的孩子气。他身上穿浅色的打衣打裤,披莲花样式的云肩,下跨莲花甲,带护腕,表示哪吒是由莲花生成的。乾坤圈、哪吒枪是哪吒重要的武器。演出时,扮演哪吒的演员手持枪,肩挎圈,配以旋转、翻身、跳跃等优美的动作造型,一圈一枪在京剧演员的手里变成了表演高难度特技的道具。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