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粹撷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粹撷英

文化部召开基层戏曲院团发展座谈会

信息来源: 院办 发布日期:2016-08-09

  中国文化报记者王立元报道:为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中宣部、文化部共同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7月5日在京启幕以来屡掀观剧热潮。7月29日,文化部在京召开基层戏曲院团发展座谈会。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主持会议。

  雒树刚强调,基层戏曲院团是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生力军,是维系民族戏曲生态的重要力量,最能让老百姓留住乡音、记住乡愁、回味乡韵,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是探索地方戏曲从农村到城市再反哺农村的良性发展平台。文化部将重点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戏曲院团的扶持力度:一是加大政府投入,加大资金支持;二是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基层院团的作用;三是推动基层院团的剧目建设;四是加强地方戏人才培养;五是加大对基层院团的宣传表彰力度;六是培育地方戏曲发展的观众土壤,为基层院团搭建演出平台。

  雒树刚对基层戏曲院团今后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演出剧目的艺术质量;三是要扎根基层和民间,更好地为基层人民群众服务;四是广大基层戏曲工作者要勤奋敬业、自强自励。

  将持续至8月3日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汇集全国31个省区市的31台剧目,来源于基层戏曲院团,参演院团绝大多数是县级院团,包括3家民营院团;现代戏共17台,占比超过50%,体现了基层戏曲院团扎根基层、关注现实的创作特点;涵盖26个地方戏曲剧种;所有参演剧目实行20元至50元的惠民票价。会演期间邀请戏剧专家召开评议会,以加强艺术评论,提升剧目质量,引导创作方向,并组织各地创作人员观摩交流,召开基层戏曲院团艺术创作专题研讨会。

  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财务司、艺术司、公共文化司、非遗司等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戏曲界专家代表,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31家院团负责人与会进行研讨。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