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国粹撷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殿堂 / 国粹撷英

付佳:传播国粹 传递友谊——赴日巡演有感

信息来源: 三团 发布日期:2016-07-08

  期待已久《白蛇传》赴日17场巡演顺利结束了,心里有太多的感慨和感激。这次的成功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和付出,也充分体现l 我们国家京剧院的艺术水准,更展现出我们三团全体人员的“一颗菜”精神。这次赴日演出不仅对我们青年演员是个展示历练的机会,也把我们的国粹艺术展现给日本的观众朋友们,更是作为传播文化艺术的使者搭起了中日文化艺术交流的友好桥梁。


  这次赴日演出的《白蛇传》是我2015年拜师以来,师父倾囊相授的第一部大戏。作为青年演员的我,第一次作为主演出国演出,还连演17场,深感压力巨大,但没有压力也就没有动力,这样的机会更是十分难得,所以更是倍加珍惜。文武兼备、唱做并重的《白蛇传》很吃功夫,无论从体力上还是表演上都是不小的考验。20天17场的演出日程很紧张,还有好几天是一天两场演出,中间只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我们赶着卸妆后匆匆吃几口饭,又赶紧包头、穿服装,有时太累顾不上卸妆,脱下服装摘下头饰靠在椅子上眯一会儿,就又精神抖擞地迎接下一场演出。我们每天演的是一样的戏,可观众却是不一样的,所以好的演出质量既是对观众朋友们的尊重,更是我们京剧演员的职业素养。

  出国演出前,师父再三叮嘱我,要发挥好演出水平,更要保重身体,才能坚持下所有的演出。其实我的心理素质一向还不错,但是《白蛇传》主演戏份重,在国内演一两场已感筋疲力尽,更别说连演17场。但是我想领导和老师既然把这个任务交给我,首先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绝不能辜负大家的厚望,因为我深知,如果主演倒下了,根本没有B组替换,所以调整好身体、发挥出最佳水平才是我们这次最重要的任务。这个难得的机会也是我们在今后艺术道路上重要的历练和成长。出发前一天的响排中,我咽炎的毛病再次爆发在“盗草”一场后,干呕得连一句“谢仙翁”都说不出来,咳得满脸通红。这也给我敲响了警钟,让我学会了使巧劲儿,在演出中不断摸索,把握分寸不硬卯劲儿,让自己和观众都放松下来。其实我们到国外演出,代表的不仅是国家京剧院,更是中国文化艺术的水准,正是这种信念才让大家顺利完成了所有的演出。


  2016年,正值中拉文化交流年,剧院8月将再次启程,携《白蛇传》、《红娘》远赴墨西哥5个城市进行7场演出,我们期待国粹艺术在全世界发扬光大,让全球的关注喜爱它,这也是作为新一代京剧人的任务和使命。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