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

培根铸魂举旗帜 守正创新展形象国家京剧院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4

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国家京剧院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剧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组具体要求,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

一、认真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闭幕会特别报道直播,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10月16日至22日,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会议在北京召开。大会期间,国家京剧院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以多种方式收看开幕会盛况、聆听大会报告,观看闭幕会特别报道直播。会后,大家畅谈感想体会,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大会期间,剧院巡演团组携新编现代京剧《风华正茂》结束山东潍坊、淄博,江苏南京、泰州演出后,因疫情原因,部分演职人员滞留在江苏泰州。团组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演职人员观看党的二十大开(闭)幕会直播,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工作,谈感想、话体会、分享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要聚焦报告中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篇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核心要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这成为在外巡演同志们热议的一次“特殊党课”。

二、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示范引领,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剧院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会,要求全院演职员要以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习贯彻“两个结合”,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好地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和履职尽责的本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工作要求,剧院制定《国家京剧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方案》。各部门、各党(团)支部、工会等党团群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以“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线上线下”学习交流,举办“奋进新征程”优秀文化作品展,开展“让青春在新征程上书写光荣与梦想”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努力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多措并举做到全员学习。

剧院党委及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大会报告,展开集中交流。大家表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好原文的基础上,紧密联系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聚焦主业主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对党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剧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了由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并在剧院官网发表。院班子成员到各部门、各支部参加学习,和党员群众共同交流学习体会。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11月7日至11日,剧院举办由中层干部、党(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共80余人参加的培训班,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分组研讨、大会交流“四学联动”方式,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胡和平部长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开班动员会上的讲话等系列学习,观看三集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在大会交流环节,6名学习代表结合剧目创作、演出排练、人才培养、行政工作汇报了学习体会和集体研讨成果。

学习期间,培训班严格考勤纪律,划分学习小组,指定负责人与宣传员,明确职责。学习过程中,院党委委员带头参加学习小组的研讨,起到增强党性、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作用。

通过学习,参训党员干部一致表态:作为国有文艺院团的文艺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创作出更多“高峰”作品。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准确把握京剧的德育内涵,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在剧目艺术表现形式中做到守正创新。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和重要内涵,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运用到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和行政管理等具体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履职尽责的本领。

院党委办公室创新学习形式,采取职工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探索推出“微党课”活动。在剧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以“培根铸魂举旗帜守正创新展形象”为主题的宣传专栏,将学习感言制作成短小精炼、图文并茂的文稿刊发在专栏中,现已发表了5期,今年拟推出15期,将发表百名党员的学习体会。主题专栏成为剧院人人参与,以微见著的“大讲堂”,收到良好效果。

剧院7个党支部和3个离退休党支部的党员群众,认真研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好学习笔记,已撰写《学习心得》《学习感言》160余篇。院党委办公室将各党支部的学习情况每周制作成一期学习简报。在下一阶段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中,剧院将开展征集优秀学习感言和心得体会,汇编优秀作品集册等形式,在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上持续下功夫。

宣传和推广中心充分运用剧院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等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剧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集中发布学习稿件、转载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并及时将剧院相关学习报道向有关媒体(平台)进行推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四、深学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文化自信,助力国粹艺术发展

国家京剧院从延安走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新时代同行。坚持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优秀传统戏“三并举”创作方针,努力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移植改编京剧《五女拜寿》在首演获得成功后,正在进行打磨,即将赴澳门参加演出活动;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已进入修改提高阶段;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同名京剧《主角》正在紧锣密鼓创排中;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龚全珍为创作原型的现代京剧《老阿姨》,其主创团队已完成赴江西的创作采风;注重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化艺术成果,推动与俄罗斯合作实验京剧《奥涅金》的创作,拟定明年排演日程。

在11月2日举行的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上,电影《红军故事》荣获京剧电影类唯一“评委会荣誉影片奖”,评委会点评“《红军故事》是唯一一部将电影与戏曲完美融合的获奖影片。”京剧数字电影《满江红》《野猪林》《安国夫人》正在进行后期制作。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剧院持续开展“百日集训”专项活动,全面提升演职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促进京剧传承和剧院发展。一是以剧目带人才的方式,结合演员自身特点,举办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专场演出5场。二是召开专场演出艺术质量提升研讨会对领军人才表演特点进行总结,深入研讨剧院人才梯队建设具体举措。三是举办“星光读书会”系列讲座,广泛邀请文学艺术领域的专家、艺术家走进剧院,开展讲座,拓展全院演职员工的学习视野,提升艺术素养。四是举办“艺脉相承薪火相传”拜师活动,通过以师带徒、口传心授的教学模式,打磨提升青年演员的专业技能,培养人才队伍的优秀代表,带动剧院整体艺术水平高质量发展。

剧院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承担“新年戏曲晚会”演出活动和后勤保障任务。组建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戏曲晚会团队人员表示,将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演出任务的顺利完成。

剧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贯彻落实“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具体举措;演员们刻苦练功,颗颗汗珠凝聚技艺功力,用心用情用力创排优秀作品。大家在创作排演现场一致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艺术创作和演出中,以更加昂扬、饱满的演出态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努力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剧院将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作讲座,参观“奋进新时代”专题成就展,组织院内各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引导全院上下领会遵循“六个坚持”,认真践行“五个牢牢把握”,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坚定初心使命,强化职责担当,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发挥文艺院团“国家队”的专业优势,统筹抓好剧院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助推业务生产、激发院团活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实现剧院党建和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供稿:袁翎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