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剧院动态 / 党建园地

【学做实记】国家京剧院、云南省京剧院召开 “深入基层,艺术为民”交流座谈会

信息来源: 创作中心 发布日期:2017-12-25

  2017年12月20日上午,国家京剧院、云南省京剧院以“深入基层,艺术为民”为主题,共同组织召开了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国家京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丽云,云南省京剧院党委书记杨和祥共同主持,两院相关领导、业务骨干、党员同志参加了会议,双方围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总结经验,探讨难点,提出建议,共谋发展。

  座谈会上,魏丽云书记首先回顾了国家京剧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的情形;阐述了剧院响应党中央号召,于元旦、春节期间组成5支小分队深入基层演出的整体部署;结合自身带队深入基层演出经历,讲述了剧院青年演员走进人民大众,深入人民大众,为人民现场所思所感,尤其强调了青年同志们通过深入基层演出所获得的生活体验,艺术灵感,以及思想精神上所受到的深刻教育与崇高洗礼;她介绍了此行加入云南省京剧院“百团千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巡演的本院3位艺术家下基层演出经历;对云南省京剧院不久前正在进行时的“文化大篷车 千乡万里行”下基层演出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钦佩;同时,对国家京剧院的“云南行”小分队得到云南省京剧院支持,并很快展开实质性合作表示感谢,也对两院18日下午在丽江市第一高级中学完成的首场合作表示了肯定,诚挚邀请双方领导、业务骨干、党员同志们为下一步更出色地、更圆满实现“深入基层,艺术为民”的目标畅谈感想、贡献经验。


  国家京剧院“云南行”小分队成员张静在座谈会上以进兰州校园、进广西基层等演出为例,指出只有真正下到基层,真正走到人民大众中间,才能体会到观众对京剧的由衷热爱,她从亲身经历出发,总结了剧院深入基层从武戏为主,到《红娘》等整本大戏的演出过程,总结了剧院根据演出场所、观剧对象等不同而进行的剧、节目调整经验。尽管深入基层演出条件往往极为简陋,在无电、无音响、无灯光的农贸市场“干唱”也是常有之事,但她表示作为国家院团的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心气,愿意更多地真正深入基层,为人民演出。

  小分队成员黄炳强指出艺术工作者应从本心出发,全力投入本职工作,以最精湛的艺术表演让艺术回归本根,更好地实现艺术为民的目标。他指出京剧艺术可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为人民所喜,为人民所赏,令人有所感,有所悟。京剧作为戏曲百花园中的绚丽一枝,浓缩了艺术精华,京剧艺术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弘扬传播。作为资深专业演员,他和张静一致肯定了云南省京剧院齐整的深入基层演出队伍,踏实的艺术传承作风和科学的发展模式。

   “云南行”小分队成员付佳表示,作为青年演员,更多地走进校园,走进基层,接触青年观众,培育未来市场是当务之急,通过与云南省京剧院团队的合作,也第一次观看了云南省京剧院的《三岔口》,两位演员精神饱满,艺术精湛,作为国家京剧院的青年演员将更加主动投身艺术,服务人民。


  云南省京剧院演出团团长吴志飞全面介绍了云南省京剧院多年来深入基层演出的成绩与经验。针对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剧团深入基层演出,有可能面对部分观众不通汉语的情形,他们往往会对节目做出调整,以生动的讲解配合形式多样的演出,让观众看懂京剧,了解京剧,进而喜爱京剧,从而取得良好成效。吴团长总结称“文化大篷车”走进千家万户,是责任活,也是良心活。整个团队经常走基层、进校园,自身也受到崇高的精神洗礼,对团队建设也发挥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业务副团长辛苑在担纲演员的同时全程担任深入基层演出主持人,作为与团队共同经历近500场基层演出的优秀青年演员,她认真梳理了自2009年以来云南省京剧院开展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以及深入基层演出情况,分享了甘苦共存的真实故事,并表达了愿意继续服务基层的决心。

  刘鹏成、宁国旺是担纲此次深入基层演出节目《三岔口》的演员,他们表示下基层演出是传播京剧文化的重要途径,立志苦心磨砺专业,将真正的高水平的京剧艺术奉献给人民。


  云南省京剧院副院长赵剑昕高度赞扬了国家京剧院的精湛艺术,对国家京剧院作为国家院团常年派出精锐演出团队,长期坚持以最高艺术水准深入基层,为人民演出表示感动,同时,他在座谈会上详细介绍了云南省京剧院多年摸索得来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与国家京剧院“云南行”小分队进行交流与共享。

最后,云南省京剧院党委书记杨和祥以“民心工程”、“良心工程”两个词精准概括了深入基层演出,他认为深入基层演出真正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大众之间的文化桥梁,以演出的形式将党中央精神生动有效地传递给了人民;下基层演出也是观、演双方相互教育影响的过程,百姓受益,德艺双馨的高端艺术人才也得到有效历练与培养。


  “深入基层,艺术为民”,两团的同志们怀着满腔热情将艺术才华送到基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化的种子播撒人民心田;天为侧幕,地为舞台,“深入基层,艺术为民”满足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也让艺术工作者获得了生活的源泉、艺术的灵感与精神的洗礼,青春献给舞台,艺术献给人民,“深入基层,艺术为民”是文化艺术工作者应有的文化自觉与应当的艺术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基层演出与民同乐,永不止步。


                         整理记录:彭维

版权声明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0-2017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ICP备14028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61号

电话:(010)58519688传真:(010)58519608信箱:zhongguojingju@vip.sina.com 总访问数 :22532577